close

成份:白油、椰子油、氫氧化鉀、純水


做鈉皂上手了,可是對於液皂仍是一知半解。今早看看洗衣精和水晶液皂所剩不多,提起勁拿出悶燒鍋和打皂傢私,把材料都量好,開始做鉀皂。


一般做鉀皂都用電鍋保溫,為響應節能,我想用悶燒鍋保溫應該也OK吧?


於是用悶燒的內鍋裝油。一開始先挖白油不小心挖了500多克!!配上800克的椰子油,光油重就1.3公斤。氫氧化鉀的用量又比氫氧化鈉多,所以這鍋鉀皂總重2.5公斤,還好我的悶燒鍋是大size。


油鹼混合、攪拌都沒什麼問題,攪拌時隔水加熱,溫度控制在75~90度之間。約十五分鐘後從清清如水攪拌到有豆花狀浮片出現,就那麼一下子,電動攪拌器就卡在迅速成固體狀的皂坨裡。我拔出電動攪拌器,想說改用手攪,這時皂坨竟然像發糕膨脹起來!


發了發了!還有時間照相,真佩服自己。


怎麼辦怎麼辦?我喃喃自語,趕緊把整鍋皂提出來離開熱水,依然繼續發~~


過了五秒可能是溫度降低,皂坨停止膨脹,從中開裂開,我速速套上手套,把裂開的皂坨接住放入鍋子,好燙!


稍微冷卻的皂坨看起來就正常了


把攪拌器上的皂坨挖下來,蓋上鍋蓋放入悶燒鍋保溫了。


看別人做鉀皂,都是攪到天荒地老還不見皂化,我這鍋鉀皂不到三十分鐘就完成,應該歸功白油和椰子油這二個皂化速度超快的油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