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媜


出版:INK印刻出版有限公司


許久前就曾接過轉寄又轉寄的mail介紹此書,後來Kay也和我推薦這本書,和女兒去圖書館借書時看到架上有這本書,放在「不外借館藏」的架上。


二個月前同學MSN說她看完了這本書,好想帶小孩出國念書,邀我一起去,我回答:口訴偶沒coco怎麼去?


這本書寫簡媜一家三口,九月到十二月,共五個月的時間,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的「慢遊」生活。


文學媽媽關心的是孩子的教育,所以書裡約一半以上的篇幅寫兒子在當地公立小學的學習情況,文學主婦關心煮飯打掃的日常雞毛蒜皮柴米油鹽,所以也寫了美國主婦和台灣主婦生活「操作」的不同。另外還有一些散落在文句中對政客、政治的不滿,騷人墨客嘛,散文這種文體就是讓作者舒發心情,寫爽的!


對於教育、政治這種公眾事務,不能操之在我的事,我的應對方式採龜縮或是駝鳥心態,關起門來或是閉口不談,LG要看電視我沒法叫他轉台,只好我自己「轉枱」,轉進房間上網或是洗碗。


重分數重升學率重文憑,是亞洲國家的通病吧。從韓國日本中國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有那一個不是如此這般?


我慶幸佛祖賜我二個肢體健全的小孩,讓他們免於忍受生活的不便和異樣的眼光,至於老師在課堂上數落某同學不愛乾淨不洗澡,我只能告訴女兒那同學家裡有五個兄弟姊妹,媽媽爸爸忙著賺錢過日子,那有時間盯小孩有沒有洗澡有沒有做功課?校園霸凌不限於孩子之間,老師也會不經意利用權力孤立較弱勢學生,哎~


一樣米養百樣人,在美國吃漢堡著條長大的孩子也不是個個身心健全、閱讀能力超前,讓孩子順勢發展,必要時推他一把,畢竟要我移居外國,從血液裡抽掉快炒青菜、蚵仔煎(雖然很久沒吃,怕有戴奧辛怕死)、大腸麵線、挫冰、方塊字...簡直要我的命!


我媽常念我:讓你讀到大學畢業,就只是在家帶小孩!


啍!就是要讓我媽知道有大學學歷的家庭主婦帶出來的小孩,硬是和別人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