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版社:天下文化

墨基爾著,楊美齡譯

這本書真的條理分明,看目錄就知道整本書的重點,我先當文抄公把目錄列出:

第一部-投資入門

要點一:開除你的投資顧問

要點二:認識四大投資類別~股票、現金、債券、不動產

要點三:瞭解風險與報酬的關係~二者成正比

第二部-理財守則

守則一:現在就開始儲蓄~時間就是金錢

守則二:持之以恆~規律儲蓄是致富的不二法門

守則三:有備無患~保險和手頭現金

守則四:善用各種節稅管道

守則五:資產組合應搭配個人性格~如何配置你的資產

守則六:分散能降低風險

守則七:錙銖必較~別讓費率吃掉獲利

守則八:尊崇市場智慧

守則九:指數基金才是贏家

守則十:別和自己過不去~擺脫投資人的笨把戲

基本上這本書提到的觀念我都能接受。因為它是教人「穩健理財」,要讓你一定能賺到錢,因此特別強調儲蓄的重要性,就像「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存下來的一塊錢才真的是你的」這句話一樣,而書中所提的理財最終結果就是讓自己在退休或沒工作能力時,有餘錢過日子。

而本書建議的較理想的穩健理財方式是購買指數型基金,我沒接觸過指數型基金,或許等了解過後再來寫篇心得。

最近常接到的就是投資型保單或變額年金,因為之前曾在保險公司待過三年,覺得人身壽險的保障應該足夠,雖然生命無價,但不可能期望能有三、四千萬的保險金能把二個小孩扶養長大,又不是在「搞軌」,若把三、四千萬的壽險換算成保險的話,一年說不定要破十萬,有這個錢買保險還不如拿去買股票,不對,應該說有這麼多錢買壽險,即使提早畢業留下來的親人也不會過著悲慘的生活。所以我自己把壽險定位成足夠付喪葬費和比較大額的如房貸,至於小孩的教養還是得靠另一半自己站起來以及親友的幫助。

而我之所以無法接受投資型保單就是因為他的前置費用比率太高,又一定得買我不需要的定期壽險,我個人看法是若覺得自取壽險保障還不足,也想買基金的人,或許可以考慮投資型保單。

看完這本書,我的心得是:與其買未上市股票或是一些吸金投顧公司、老鼠會等這些盲目的投資,還不如好好投資自己的腦袋,讓自己在職場保有不敗的競爭力,才能有源源不絕的現金收入,這樣才是最穩健的「理財守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