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開始織毛衣,我婆婆就說:可以織一件送你阿媽;我媽媽說:有空也要織件送你婆婆。去年冬天我公公都要一大早6點多騎機車出門上班,總會圍圍巾帶手套保暖,有次家庭聚會公公的姊夫(我尢的姨丈)拿出他一條DAKS的深藍色圍巾,說質料很好,一條要8000多,阿扁也買這個牌子,他很喜歡。我看那條不起眼的深藍色圍巾,沒有DAKS的經典格紋,也沒有材質標示,頂多是含安哥拉羊毛加化纖,那時就曾想過是不是要織條喀什米爾的圍巾送公公。可是想到以前曾織一條毛料圍巾送我尢,我婆婆放進洗衣機洗......結果如何可想而知!我就提不起勁兒再織了。


昨晚上小烏龜老師在德昌的教學區網站,看到白開水寫他曾用心織一件背心要送給婆婆,結果很掃興被婆婆批得一無是處,後來被自己的媽媽討去穿。誰都不喜歡這種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尤其是自己花許多心思和時間親手作出來的禮物。


我媽很愛做衣服,地下室堆滿布料,以前工作忙她都會偷時間幫我們和自己做衣服,現在時間更多了連孫子孫女都有「手工訂製服」可穿。因為穿著品味不同,她每次看到我都會嫌我衣服難看沒有「高貴」格調,都會開口要幫我做衣服,可是我都很委婉地拒絕。因為要媽媽幫我做衣服覺得壓力很大。因為我媽常說:穿她做的衣服要有「感恩的心」,她的朋友某某人的爸爸做了一件褲子給她,好幾十年了她爸爸去世了褲子都還留著。從布料、樣式、合身與否層層步驟都是很主觀的,我又不好意思叫媽媽改來改去,滿腔熱忱要送件衣服給我,變成好像只是沒工錢的裁縫師,中間心情的落差我想了都難過。


我第一件織的夏紗外套送給大妹,因為她去德國出差時買了好幾隻INOX的輪針送我,後來我聽小妹說:二姊說那件外套洞太大,都穿不暖。啊本來就是夏天的外套,怎麼會穿得暖?意思是不是要織件斗蓬送她?


第二件正式送出的是給小妹一件連袖小外套,因為想說送大妹不好意思沒送小妹。那時才四月可是莫名其妙很熱,試穿時她說:真的很保暖!還好隔天寒流來,她應該有出來穿了。


我應該不會織衣服送婆婆或阿媽吧,人家說禮輕情意重,可是親手織的衣服花大錢買線又花心思時間織成,若對方不喜歡,對二造真是個大負擔。我是想鈎個擦手巾或擦碗巾,就是把毛巾加個花邊或鈎個頭把可以吊在廚房擦擦手或擦碗,丟洗衣機洗也沒關係的。不過我看到有人寫織來送小姑的提包被丟在地上好像擦狗尿......


第一次織的毛線玩偶送給姪女當生日禮物,看她滿屋的玩具獨不見我鈎的那隻「泳裝花花獅」,以為被丟到不知名的角落,昨天去她家問她那隻獅子還在不在,借我拿回家拍照,沒想到她上樓沒二分鐘就拿下來,看來花花獅受到不同於一般玩具的貴賓級對待,上次做得有點匆忙,這次加件裙子拍完照再還給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