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二歲時的志願是當個「賣麵的人」,她不特別愛吃麵,不知道怎會有這個志願。我和她老爸採開放的態度,倒是阿公阿媽很緊張,阿媽說:不要當賣麵的人,那很辛苦,我們當老師,女孩子當老師最好。


阿公說:當法官比較好。


等4歲時,從她表姊口中知道她要改當空姊,但是被表姊:我爸說玟玟太胖不能當空姊。


前幾天我尢說他「陪睡」時問女兒說:你現在比較大了,也看過阿公、叔叔、爸爸的工作,你以後想從事什麼職業?


女兒:你們都去公司上班,我怎麼知道你們在做什麼?


我尢無言,女兒說:我以後想從事教育工作。


以她目前最熟悉的職業就是老師和媽媽吧。


我不是有定性的人,小時的志願換過好幾個,從老師到國小念合唱班時還寫過歌手,依悉記得旁邊的同學看了我寫的「歌手」時有點儍眼的感覺。考上高中報到後有篇作業是寫我的志願,那時我寫的是當個企業家,可能大家都在慶祝考上高中,沒幾人寫作業,開學後有同學通風報信說我寫的作業貼在輔導室門口。


大四時就有同學汲汲為將來鋪路,有人考普考,還有人考丙級美容師執照。我是每天和未來的尢婿約會,走一步算一步。那時自己訂了三項職業,第一是考空姐,第二是當老師,第三是從事編輯或廣告等文字工作。第一項沒去試,第二項試過沒成功,第三項職業浮浮沈沈做了四年多,後來嫁作人婦,變成家庭主婦,好似回到大學時。


有次看今晚那裡有問題,主題人物是一個約10歲的小男孩,好像英文很厲害,節目結束前帥哥謝震武問他以後的志願是什麼,男孩說:醫生。


謝震武:為什麼想當醫生?


男孩:因為可以賺很多錢。


那時趙建銘已娶了陳幸妤,尚未東窗事發!


當時聽了那男孩的回答,一股嫌惡之氣直沖腦門!這個媽媽只顧著讓孩子的英文呱呱叫,我們的社會一切都是只向錢看?


這麼小的孩子應該是要讓他知道醫生是可以救人性命、老師是授業解惑、歌手是舒發自己的創作、企業家是集合眾人之力,提供社會更好更多的選擇。腳踏實地做好本份工作,不必追逐鈔票,鈔票自然會源源不絕進到銀行戶頭,沒錢時拿金融卡去提款機提款就有錢了,我兒子不到三歲時就知道這個道理。


孩子,不管你以後想從事什麼職業,只要不違背善良風俗以及佛陀的教誨,媽媽都會支持,但絕對不要從政,我們家沒辦法去燒鈔票換選票,也不希望選上後讓一座橋消失變成豪宅。


如果具有天生的領袖氣質及群眾魅力,那就當個超級業務員吧,以將來是服務業掛帥的年代,等鈔票多到「罄竹難書」的地步時,老媽會好好幫你揮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