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放時不起眼的模樣


刷!拉開吊起後閃亮亮的聖誕氣氛
金、銀、紅、綠,聖誕必備四原色都有了


昨天去我尢阿姨家,阿姨興奮展示她逛菜市場發現的好貨:一個40元的閃亮亮聖誕吊飾!


看到它沒展開的模樣,就知道這是什麼東東了,因為小時候有段時間拿了好多各式各樣的這種聖誔吊飾回家賺零頭手工錢。


像這款吊飾可以拆分成六層,金色的網狀結柬是用機器裁好了,紅、綠、銀的三角花是從正方形摺線壓平後,用釘書針和金網釘在一起。組合一個後有多少錢忘了,因為錢好像不是進我們小孩的口袋,不然那時我媽不會那麼熱衷幫我們戴送原料和成品。


但是我還清楚記得這種塑膠吊飾特有的味道,充斥在我家客廳。今天展開拍照時,又聞到這特殊的氣味,往昔的情景從嗅覺裡被喚醒。


我家的六0年代真的是客廳即工廠的年代,細算我做過的家庭代工有:做得最久的組合塑膠花、聖誕吊飾,短暫的縫休閒鞋鞋面、串珠,還有最難賺聖誕燈!我尢好命,他只看過外婆穿鐵圓梳(這我好像也有做過)和我婆婆貼皮夾。住在卓蘭石城山上的表嫂說她只有包梨子、橘子,果然靠山吃山,各地都有不同家庭代工哩。

現在報上登的家庭代工廣告十則有十一則是騙人的,不然看我女兒閒得發慌,很想拿些手工給她做!錯錯錯,我想太多了,拿回家累的一定還是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