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蔬菜油375G


椰子油130G


腮紅+篦麻油


NaOH110G(增量50%)~~反正是家事皂


上星期炸豆腐炸出一鍋油,最近連放四天假,根本沒開伙,一鍋油放著看了討厭,今天雖然兒子在家,還是來做皂吧。


第一回家事皂用綜合蔬菜油,那時沒注意看油的成份,用環保局網頁的配方,做了超鹼的家事皂。


這是第一次用回鍋油做的皂,現在晾在陽台


這二個用比較軟的塑膠盒,可以用「破壞法」把盒子剪破強制脫模,其中一個用布丁盒裝,因為盒子太硬,皂也硬了挖不出來,於是整盒放進馬桶水箱,女兒沖馬桶時驚叫:媽咪,怎麼是肥皂水?


反正馬桶裡的污垢偏酸,用鹼來中和清洗


這次看清我用的綜合蔬菜油主要成份是黃豆油,所以用黃豆油的INS值,再加上25%的椰子油,希望能加速trace的速度,但是還是和第一次回收油皂差不多慢。


反倒是第二次做的馬賽皂十分鐘就trace了,我猜是和溶NaOH的水量有關係。


馬賽皂時我先用一半的水溶NaOH,攪到快trace時再加入另一半的水,這樣十分鐘就trace。



這次刮了一些不用的腮紅溶在少許篦麻油中,皂液倒入涼麵碗後讓兒子「渲染」。


這是第一張圖片裡左邊馬克杯模型脫模失敗,乾脆戴手套捏成團,米黃色的軟皂好像卡士達醬,就是奶油泡芙、紅豆餅裡的奶油餡,真的有皂友把皂做的像點心哦。



這是我第二次做的綠茶馬賽皂


所謂馬賽皂,源於法國馬賽地區盛產橄欖油,所做出的皂含70%以上的橄欖油都稱為馬賽皂。


這鍋我用了貴蔘蔘的橄欖油及冷泡綠茶溶鹼,原本綠色的茶水入皂後變成南僑皂的標準色


雖然才做了三鍋皂,但我已決定做皂準則:絕不用比吃進肚子還貴的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