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馬格斯‧朱薩克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木馬文化


內容簡介:見博客來


主角是十九歲的無照計程車司機,名字是Ed,譯為艾德,我覺得「阿德」比較貼切。


七月大學指考剛過,大學錄取率已超過100%,只要好好填志願卡一定都有學校可念。在台灣大學已成基本學歷,十九歲正是大一、大二的年紀,這年紀的年輕人,若不在學校當學生,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讓時鐘推著身體動起來:因為時間到了,所以得起床;為了糊口,所以得出門上班;因為肚子餓了,所以得煮飯。


女兒今天莫名其妙六點不到就起床,在客廳看電視看到八點,送弟弟去上課回來後想繼續打混,被我逼著要寫出暑假作業:一篇遊記。十點多去圖書館還書、寫遊記、借書,回家吃焗飯打混過了一小時,把遊記草稿抄寫到作業紙上花了一小時,看電視休息一小時,剛才體力不支倒頭睡著,現在時刻下午三點半,我預估一覺睡到五點半起來接弟弟下課後二人一起打混玩耍。


國中開始上古文課,那些偉大的古人小時候不是窮到只吃米湯冰塊(笵仲淹),就是單親家庭(司馬光?)自小家庭富裕長大後又出類拔粹的我熊熊想不出來。國文老師半開玩笑地說:可別抱怨爸媽讓你過好日子,所以才沒有大成就。


撿到的蝴蝶


好日子過久了真會讓人意志消沈啊~


現在有很多三天二夜的激勵營,玩小組信心遊戲、喊口號,讓你上完課後充滿正面能量,眼前一片光明。這種課程不只是成人專屬,前陣子有一群中輟生到阿拉斯加泛舟,在無生命安全之虞的範圍下,讓喪失生活目標的孩子藉由和大自然的搏鬥找回生存的正面意義。多年前的一部電影「城市嫏巴佬」,就類似這個意思。


書裡的主角Ed艾德,爹早逝娘不愛,沒學歷沒女人緣沒自信,後來因為一個神秘人以撲克牌指示一連串「任務」,讓艾德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幫助別人,找回自信以及愛他人的力量。


這一連串懸疑、刺激的體驗,是量身訂製而且不花一毛錢,現實生活中若有這般好事真是太讚了!所以書裡的Ed一直很想知道是誰安排這一連串的Messenge,我也很想知道。


終於,神秘客在395頁現身了


他棕色的頭髮剪得非常短,身材略矮,穿著襯衫、黑色牛仔褲、藍色運動鞋。blabla....


396頁:他無聲地站起來,回頭看沙發,靠墊上放著一個老舊的黃色大件夾。「全在這裡。」他說:「每一件事情,我為你記錄的每一件事,我到處蒐尋的每一個點子,每一個你幫助、傷害或是撞見的人」


看到這裡,我翻開封面裡作者的簡介及照片。去!我還期望真有個萬能的天神賜予Ed(葛雷堡)神奇的力量!!不過是馬格斯‧朱薩克杜撰了一本故事書罷了。


生活的意義,生命的價值,要靠自己發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