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父親節,公公和小叔們要來家裡聚餐。星期四下午先把一年多沒開機的冷氣擦乾淨,開送風運轉暖機一番。半小時候關機我進房間睡覺,小孩在客廳看電視,不一會姪子跑進來:伯母,我聞到一種燒焦的味道。


趕緊起來查看,房間、廚房都沒問題,類似電線短路的味道是從客廳散出,拔掉所有插頭,抬頭看到已經關機的冷氣還在運轉,趕緊把冷氣機插頭拔掉,確定是冷氣機散出電線短路的味道。


星期五早上九點,拿出冷氣機的說明書,翻到最後一頁維修站電話,台中維修站地址在大墩路,電話是04-381****,印象中那個地區的電話是47*****,心想可能是冷氣機買太多年,那時電話區域未調整的關係,試播了381****的號碼,我前面還加了「2」,電話是一個男人接的。


對方:喂


我:國際牌嗎?我有一台窗型冷氣要維修


接著我和他描述故障情況,對方判斷應該是主機板燒掉,若更換主機板約要三仟多元。


壞了還是得修,而且晚上還有一群客人要來,我請對方最好今天就來修理。


下午有人打電話來問是否要維修冷氣,我和他確定故障狀況和地址,不一會來了二個人,一個胖子穿藍上衣黑褲子,一個年紀較老的瘦子穿便服。


胖子和我說我家這台窗型冷氣的主機板已停産,現在都用新的主機板,材料費是3200,工資600


我說:你們都已收材料費,為什麼還要收工資?


胖子:公司規定的。


胖子向瘦子交待零件更換好後打電話給他或是直接向我收錢即可,胖子走了,留下瘦子在我家修冷氣。


我整理一下家裡,瞥到放在桌上的主機板,外盒沒有「Panasonic」字樣,打開後裡面的零件根本不是國際牌的東西。奇怪了!我進房間打國際牌0800免付費電話,服務人員一接起電話立即就有制式的招呼語,我心頭更驚。


和服務人員確認後,04-381*****的電話號碼已不是國際牌直營維修站的電話,這隻電話很有可能是被私人電氣(水電)維修買下,所以我叫來的人是一般「水電工」,胖子阿賢和瘦子阿賢。


這時我已經一肚子火,打原廠服務電話卻被不知名水電工接單,原廠說不是他們的責任,現在還有個騙子水電工在我家修理冷氣機等著收錢。


我趕緊打電話到真正的國際牌台中維修站,報出我家冷氣機的型號,詢問若更改主機IC板要多少錢,服務人員說2050元。


瘦子水電工已經把故障的主機板更新,試機沒問題,他也聽到我和原廠的對話,我請他幫我把脫落的冷氣排水管接妥。


我說:你也聽到我和原廠確認過,你們不是國際牌的維修人員。所以今天價錢不可能照你們說的3200+600元總共3800的這個價錢。


瘦子水電工:你和大棵仔說,我只是技術人員。


送走瘦子水電工,我趕著載女兒去上美語課,和樓下的管理員大約說明情形,若胖子要來收錢請他在守衛室等我。送女兒去上補習後,接著採買晚上食材,回家邊準備邊盤算胖子來收錢要如何應付。


快六點,管理室守衛打電話來說胖子已來收費,我下樓。


住大樓付管理費的好處之一:陌生人不會直接進到家裡


我開門見山說:你們不是國際牌原廠的維修人員,一開始就存心要騙我,我已問過原廠,更換全部IC板只要2050元,我最多只付2000元。


胖子擺臭臉,我臉更臭,殺價過程氣氛臭到守衛把頭撇一旁,大氣不吭一聲。


胖子從3800元免收工資降到3200,再降到2500,說2500是最底價,若不行的話我付工資500元,他們把零件拆走。


一面感謝他們修好冷氣,一面陳述我的不滿,仍然堅持2000元是我的上限。不知爭執多久,女兒已快下課,晚餐還沒準備好,沒時間了。


我叫胖子2500再降一些,他說2300,我掏出2200丟在桌上,說:2200元,就這樣,我還有很多事要做,沒時間再說了。胖子還要和我囉嗦,我露出皮笑肉不笑的微笑,連說:謝謝!謝謝!再見!謝謝!Bye~


現在我家客廳冷氣機是國際牌的外殼+雜牌線控開關,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