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黃昏市場的蔬菜攤看到一種外觀奇特,以前沒見過的東西,老闆說是"蘋蓬"(台語),一斤80元。


記得曾聽過這個詞,忘了是誰說的。老闆殷勤地介紹如何烹煮食用,說我年紀輕輕知道吃這種好東西(why?),拉拉雜雜幫我稱了120元。


烹煮前得脫去紅色絨毛果莢和一層黑色薄殼,放入電鍋蒸熟後,黑色硬殼會裂開。因為用蒸的含水氣,可以再乾炒過收乾水氣,要吃前得再剝去三層殼才能見到鮮黃色如蛋黃的果實,我沒有拍到鮮黃色果仁的照片,因為好不容易剝了層層殼見到果仁,立刻塞進嘴巴吃了。


鮮黃的果仁像大顆的白果(銀杏),吃起來的口感像是栗子+秋葵=帶點黏黏的栗子,但是不像秋葵有黏液。


每年夏天,吃完了芒果換百香果。曾見公公把百香果對剖開,用湯匙挖出果肉和籽,就這麼全吃下肚,看得我目瞪口呆!


我一定是將百香果籽攪碎兌糖水做成果汁,半個月前就是因為做百香果汁時切到手指,血濺廚房,傷口最近才完全癒合。


百香果是題外話。


媽媽不曾買過酪梨,所以小時候根本沒見過這東西。在台南念書時去嘉義找三姨玩在市場見到,問阿姨那是什麼,阿姨說:那是酪梨,沒味道,吃時要沾醬油。聽起來很怪,所以沒要求阿姨買。直到婚後自己掌廚才開始吃酪梨。


吃酪梨,最簡單就是打成酪梨牛奶,頂多再加布丁或養樂多。昨天婆婆從鄰居家採了八顆碩大的酪梨給我,只吃果汁總會膩,況且現在天氣熱鮮奶短缺,所以今天早餐做了酪梨沙拉。


用葡萄籽油和EV橄欖油加蛋黃和細砂手打沙拉醬,打到手快斷掉時沙拉醬完成了!!果然還是要手打~~


蝦仁對剖去腸泥燙熟後加鹽調味,熟軟的酪梨切丁,奇異果切丁,灑黑胡椒和沙拉醬拌勻,再配一杯酪梨牛奶,就是今天的酪梨早餐。


兒子說酪梨好難吃,最後得一匙一匙填進他的嘴裡餵完。女兒不吃奇異果,說除了奇異果之外都好吃。我覺得呢~EV級的橄欖油果香獨特,用來炒煮中式料理味道不合,做成沙拉醬倒不賴。


上網找到的酪梨食譜還有酪梨炒肉絲、酪梨+皮蛋涼拌這種超乎我的經驗值的組合,若試做後不錯吃再po文。


剛才yahoo的頭條新聞是:南部鬧血荒 最欠AB型。可是我耳鳴頭暈,中醫說是脾胃氣弱,類似營養不良氣虛,所以沒辦法捐血了,今日幫LG劃撥3000元至內政部賑災專戶--劃撥帳號19595889,聊表心意。


災民不是難民,捐錢讓救災團體統籌分配比較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