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材:震欣45%段染羊毛


工具:3mm、2.75mm、2.5mm襪針,輪針


當初買這組線就是設定要織襪子。


上回織襪子是從小腿往腳尖織,這次挑戰從腳尖往上織。


Toe-up Socks最特別的就是起針法,常用的有二種。一是別線起針,然後拆掉別線,二頭並織利用引返的方式做腳尖的加針。另一是Magic cast-on,起針之後二端加針織出"腳尖袋"。


我先在Youtube找到第一種起針法跟著織,然後拆了三次,正反面的引返編結束之後硬是相差一針!人說「事不過三」,所以睜隻眼閉隻眼不理它。差一針不過差1mm,人蔘嘛~何苦為了這1mm想不開呢?


接下來是快樂的平針輪編,腳背結束之後,重點來了:腳踝要怎麼織?Youtube的示範影片的針數密度和我的不同,所以我根本沒辦法想像阿斗仔在搞什麼。在google胡亂搜尋,找到一篇Toe-up Gusseted Hell,應該是可以解決我的疑問的文章,可是落落長的英文....織了一半的襪子就被我丟到腳落。


後來看到Yu在織的瀑布襪是從腳尖開始織,針數又和我差不多,於是就照著原文的針數,把腳踝完成!


第二雙是knitty fall 2007的Back to Basics,這雙是用第二種起針法,腳背的加針和腳踝的織法和第一雙不同。


襪子要好穿,除了腳踝的轉角要夠深之外,襪口要夠彈性!Yu在瀑布襪裡面介紹沈姐(紫璇)提供的羅紋收針法,完成的效果類似用縫合方式收針的羅紋編(左下圖),但是彈性效果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卡卡的。所以第二雙收針我採Picot bind-off(右上圖)彈性程度完全符合我的要求!


至於二雙襪子為什麼有三種尺寸的針號?因為第一雙的腳尖用3mm的襪針織完引返之後,覺得改用小一點的針號會更好,所以改用2.75mm囉。第二雙為了配合原織圖再改小一點的2.5mm,針目變得更明顯。


對了,這組線織好的襪子丟進洗衣機洗,乾了之後除了比較"毛",並沒有縮水,而且也不起毛球。左下圖是第一雙洗過的,右上是第二雙剛織好還沒下水的。


阿斗仔好愛織襪子,乖乖跟著織,快快把我買的線織完吧~總共有1000G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