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和舊冰箱說再見。


88年11月初入新厝時婆婆送的,忘了為什麼會選這一台。好像是奇異冰箱口碑不錯,剛好那時首次推出日系造型冰箱,所以就買了。記得是在中友買的,價格比電器行便宜2000~3000,婆婆說家電要在電器行買,日後維修比較有保障。我認為維修找原廠,和電器行沒什麼關係。可是婆婆不放心,所以冰箱在中友買,洗衣機貴個2000元在電器行買。


巧的是那時洗衣機也是買Toshiba--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剛才找不到Toshiba洗衣機的說明書,應該是三年前換洗衣機時丟掉了。那台Toshiba買來不到三個月,操控面版突然死當,完全沒反應。我先打給電器行,老闆來摸摸弄弄,只說一句:我幫你叫原廠。多花2000元就是買到這句話。


原廠我也會叫,打080問服務人員排維修,電器行老闆的電話還沒打哩!自己的事自己處理比較快。



這台奇異冰箱陪我們12年多。


買來不久發現怎麼門關不緊,想說來試試看原廠試服務好不好,打了080,師傅來了。打開門看了看,說:小姐,你整桶綠豆湯放進冰箱,又插著湯勺,湯勺突出來,難怪門關不緊。


金見笑!五年後冰箱完全不冷時第二叫原廠維修,師傅都還記得我第一次的烏龍叫修哩!


這次換冰箱我做足了功課。廠牌、規格、功能、價格,該比的都比了,最後是這台中選。


先說功能。女兒要求獨立製冰室,所以新冰箱五門起跳。


Panasonic五門冰箱尺寸太寬,放不下,出局。


日立、Toshiba、Mitsubishi三個牌子都有獨立製冰室,尺寸也適合,所以進入決選。


日立501公升RS-51AMJToshiba501公升GR-D50FTT(S)、Mitsbishi 545公升MR-E55R,這三台讓我陷入長考。


日立有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貴婦代言,廣告做得大又多,好印象深植人心。我特愛它的真空冰溫室,放壽司、沙西米、火腿一定很好用。


Mitsbishi三菱是某個週末閒閒逛大遠百時看到的。櫃員介紹它可以做透明冰、各室冷流獨立、無段調整棚架,回家研究DM發現它的蔬果室竟然可以增加蔬果的維他命含量,厲害!


但是這二台最終還是落選。


因為冰箱就是要夠冷嘛~日立從頭到尾沒看見它的最低溫數據,三菱好像是可以做到-30度。而Toshiba可以做到-40度急速冷凍,即使把熱飯放進去急冷,整台冰箱溫度上升不會超過1度。它的冷藏和冷凍是各自獨立的冷流系統,所以氣味不會混雜,而且我把獨立製冷室拆下來看,它雖然不像三菱是密閉空間,但也不像日立是完全相通可以看到下面的蔬菜,所以冰塊應該不會有雜味。


三菱的蔬果維他命增量雖然很厲害,但是它能源效率是三級,五門455公升那台竟然是五級,這太過份了吧!


至於價格,我也比了好久。Y拍上找到最底含運49500,可是要先付款才送貨,我尢不放心(我也是),所以貴個1500在台中買,51000貨到付款,舊機運走。婆婆問:舊冰箱沒折價嗎?


如果是請賣冰箱的載走,好像都沒折價,除非自己另外找收二手舊貨商來載。




圖片左上到下依續是獨立製冰室、沒放肉就快滿的冷凍室、空虛的蔬果室。


換新冰箱之後有增加下廚的欲望。因為打開最上層,看到的就是明亮的冷藏室。第二層的蔬果室不必彎腰可以輕鬆拿食材。冷凍室放最下層的缺點是三歲小孩可以輕易拉開,然後把裡面的冰淇淋吃光光。


這台冰箱極安靜,官方的數據是噪音只有18dB(A),平時安靜到以為它沒在運轉。但是剛才把蒸熟的地瓜放進去急凍,關上門設定完成不到二分鐘,聽到冰箱裡面有東西撞擊的聲音,以為聽錯,還從廚房的窻戶探頭看看是不是外頭馬路上的聲音。


地瓜急凍的硬梆挷之後拿到隔壁,把「借冰」的鮮干貝贖回來放進冷藏的冰點冷藏室退冰,關上門不到一分鐘,又聽到撞擊聲。趕緊拿出說明書翻到36頁,寫著:冰箱內部「嗶」「嘁」是零件因溫度變化相互摩擦的聲音。原來如此。


婆婆聽到我買六門冰箱,說:「蝦米六門?沒看過那麼多門!」冷藏室對開門適合我家這種一字型廚房,冰箱放在廚房門口,對開門比較省空間,不會一開門就把整個走道堵死。


希望這台冰箱可以再用12年,陪我們渡過小孩急速發育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