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皂似乎到了另一個境界

最近買到可食用椰子油,前天拿來炸豆腐,椰子油果然是好油啊!耐熱度可達200度左右,油質清澈不黏膩容易清洗,可見下肚後也容易被身體分解吸收。

今天早上就把這回鍋的椰子油稱重,隨手挖一坨白油,和椰子油的比例剛好7:3,總油量965克,算出NaOH的量以後,量純水900c.c.,沒錯,我就是要用900克的水。

將油加熱,溶化NaOH,把油鹼混合,此時持續以小火加熱,剛開始在80度時出現黃色的浮油末,我以為是油渣沒過瀘乾淨,不理它繼續加熱,偶爾擾拌,突然納皂發起來了!趕快把鍋子抬離瓦斯爐。

這是消泡後的樣子

溫度在100度左右

持續攪拌,隨著溫度下降,皂液慢慢消泡,體積縮小。

降到90度時鈉皂變成像鉀皂的皂坨

這時變得難攪拌,若是液皂,應該是入悶燒鍋保溫。不過我又量了400克的水加到皂裡,整鍋皂溫度下降,我再開火加熱攪拌。

這時鈉皂變成像液皂一樣

溫度升高到80度左右離火未再加熱,不斷攪拌未溶解的鈉皂。

這鍋鈉皂965克的油量我一共用了1300的水量,現在攪拌時已出現肥皂泡,整鍋皂應該皂化完成了。

邊看「請問芳名」邊攪拌,鍋裡的鈉皂坨全部溶解,這時整鍋皂濃得像奶昔。

我所看到手工皂的製做方法都是先用冷製法做出一塊塊硬硬的鈉皂,然後再刨成肥皂絲溶解成肥皂水,這樣才方便加到洗衣機裡洗衣服。不然就是做液皂(鉀皂)。

我使用鉀皂後覺得仍有些缺點,例如成品油味很重,即使是新鮮油品做出的鉀皂也像回鍋油皂!溶解皂坨至少要一天半才能完全溶解,完成後的肥皂水稀稀的,不好用。

所以呢~我用熱製法做鈉皂,而且水量加多,這樣做出來的鈉皂直接就是肥皂糊了。

現在整鍋皂糊我用毛巾蓋著,一個半小時了溫度還在40度左右,聞起來沒有油耗味。

嘻嘻~好像成功囉!總共不到2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