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做手工皂以來,沒見過這麼可怕的油水分離

依平常的做皂程序:量油、量鹼,油鹼在80度(相差不超過5度)慢慢將鹼水倒入,持續不斷攪拌。

因為這次有50%的回鍋油--葵花油,為了消除油耗味,我削了九顆檸檬皮,還「粗粗」切絲,滿滿一盤。

因為回鍋油皂主要是用來洗碗,我手邊的香精:玫瑰、baby powder、森林山等等都不適合用在碗盤,怕干擾食物香味,吃了會吐!雖然有檸檬精油,可是把檸檬精油加入回鍋油皂這種"討債"的事情我下不了手。

所以哩,在油鹼混合時就把這盤檸檬皮分次加入皂液裡。電動攪拌器攪啊攪,還用小火加熱,把皂液保持在80度。

九顆檸檬皮都加入皂液裡了,也攪了20分鐘,突然有豆花狀的"浮游物"出現,不一會兒功夫,就油水分離了!!

天啊,這是我做皂以來遇到最可怕的情況。我最先想到的是

我把氫氧化鈉錯加成氫氧化鉀嗎?怎麼會有液皂的豆花物出現?

定神檢查氫氧化鉀的罐子,確定我加的是氫氧化鈉。

再開電腦重新確定油量、鹼量、水量,我沒加錯啊~操作過程也沒有失溫、攪拌不足,應該是檸檬皮惹的禍,是檸檬皮太多過酸,導致鹼量不足

拿出PH試紙,是強鹼的深藍色

忍住加鹼的衝動,把整鍋皂液放進烤箱,設定100度20分鐘,再拿出來攪拌。如此反覆,終於在油鹼混合二個小時候變成這樣:

油鹼終於完全混合,呈現over trace的狀態。勉強把over trace 的皂液填入紙盒,放入撿來的保麗龍盒保溫。

盡人事,聽天命,就是這回事吧?

有次小妹MSN說她三歲的兒子會自己拿椅子墊高,拿啤酒酵母吃,每天都吃過量。我建議她不妨和兒子約定好一天能吃的量,然後一起算好顆數放進夾鍊袋,放在兒子拿得到的安全地方,告訴兒子這是今天的份量,吃完了就要等明天。這樣可以讓小孩練習數數以及知道「今天」、「明天」的時間觀念,懂得等待。

那時我神來一筆,寫了句:很多大人仍然不懂等待

剛才差點把油水分離的液皂倒入馬桶,眼不見為淨。可是要「珍惜物命」,於是善用我的腦袋和二個小時的等待,總算救回一鍋皂,不然倒入馬桶仍是有二次污染的危險。


收妥做皂工具,把這九顆無皮檸檬搾汁,壽終正寢。
 

剛才--6/30早上九點半--切開後的模樣

皂體還很軟,我以前用三倍鹼的水量都還沒遇過這麼軟的皂,這次只用2.3倍鹼的水量,可見檸檬皮真的加過頭了。

這般顏色就是綠色的檸檬皮遇鹼後的顏色,後來看到一則經驗說檸檬、麵粉都很難蓋過回鍋油的油耗味,只有香茅油能完全蓋掉油耗味。BUT~香茅油的味道留在碗盤上,吃飯時我會吐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