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單位認定協會編‧五月女桂子畫

葉凱翎譯‧格林文化出版

不知道大家都怎麼挑書、買書?之前針對村上春樹這位作家,收集了他全套的小說。若隨興去書局逛,翻閱幾頁知道大綱後,通常空手走出來,而這本書是看『大學生了沒』的讀書會推薦才買的。

這本書訂出了31個指數單位,每個新單位列舉八個例子,分別標示出數字做為新單位的佐證。

例如「可恨指數」,指數的單位標準是棒球比賽時對手得分時,眼角餘光瞄到敵隊選手做了個小小的勝利姿勢,然後列出八個可恨情境。

例如愛惡作劇的死小孩的可恨指數、被(動物園的)動物背叛時的可恨指數、醫生沒有專心治療的可指數、在(馬拉松)最後衝刺時被朋友甩掉的可恨指數、特地留下來的點心被吃掉時的可恨指數、全班唯一英文發音正確的同學的可恨指數、電影放映中先講出結局的人的可恨指數、只找二十元,卻說「找你二百萬!」的可恨指數

 

第23個靈活指數則是以能輕鬆寫出「辶」字邊做為標準,這讓我會心一笑,因為女兒的「辶」字邊寫得很差,不小心會寫成有點的「廴」,令中文系的媽咪大大搖頭。

雖然這本書的前言提到:本書乃是實用書籍,希望能和《婚喪喜慶入門》或《正確的倉鼠飼養法》之類的書擺在一起。

若是放輕鬆看此書,可以把書放在廁所衛生紙下,方便時看個一、二則,很多指數現象的描述剛好深入我心,點中笑穴哩!

例如奢華指數是以一杯裝飾著新鮮鳳梨片的雞尾酒為最小單位。位於溫帶的日本,新鮮鳳梨和香蕉應該都是高貴水果,聽說在日本香蕉是以「根」計價,不像台灣是一串串賣。塗著紅蔻丹的纖纖玉手輕捧著裝飾著新鮮鳳梨片的雞尾酒,那種氛圍的確是奢華。

從另一方面來說,這本書甚至可以拿來訓練孩子作文能力。孩子作文能力差,通常是言之無物、內容空洞,而這樣的結果需要在訂定作文的題目後,和孩子進行小組團體討論以及資料的收集,來幫助孩子深入了解題目,這過程就像廣告公司進行一個新的廣告文案的流程。

例如書裡的一則窮酸指數,是以收集納豆附贈的芥末包為最小單位。台灣人不吃納豆,孩子可以提出別的窮酸指數單位嗎?例如收集速食店著條附贈的蕃茄醬包?接著可以再和小孩討論觀察到的窮酸現象。

現代的小孩可能少有「窮酸」這方面的觀察力和生活體驗,我家女兒倒有一項切身的窮酸經驗可分享,那就是換新的運動服時,我把舊運動服上繡的學號剪下來,車縫在新的運動服上,所以她白亮亮的新動服上,繡學號的那塊布微微發黃,夠窮酸了吧!

啊~這種窮酸現象在我家隨處可拾,例如我尢長褲的褲腳穿爛了,就把它剪成短褲繼續穿;浴巾用舊了就剪成六小塊當抺布。今天我下樓倒垃圾時看到一個粉紅色,放枝仔冰的小保麗龍盒,左右看看四下無人,就把它撿起來洗一洗,下次做皂時可以拿來當保溫盒。

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