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祥輝

出版社:遠流

吳祥輝,1954年生,就是當年拒絕聯考的小子。推算他拒絕聯考的那年,是我出生前一年,加上對政治近幾零的敏感度,我根本不知吳祥輝是何許人。

上網Goole一下,才發現原來作者從事熱門的政治公關,為許多藍綠候選人輔選,自己也曾在2004年競選立委,並且由蔣友柏策劃文宣。

有這的背景,《芬蘭驚艷》和《北歐魅力》二本雖然都是介紹北歐,但前者鎖定芬蘭優點企圖給台灣一些建議,後者是閒適的漫談,冏然不同。

作者因為芬蘭2002年至2005年連續三年被評比為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而決定造訪芬蘭三個月,深入了解「芬蘭識別」,並企圖為台灣找尋合適的「台灣識別」。我能感受到作者是做足了功課才到芬蘭,全書不時介紹芬蘭前一百大具影響力人物,帶入芬蘭的風土人文特色及歷史;對於教育,作者也親自購買小學課本,參觀學校才做出結論。

老實說這本書我還剩約二十頁沒看完,因為我和書中伴遊女主角Catherine一樣,對充滿政治無力感,所以最後幾篇作者針對芬蘭國會及外交,這部份對我而言有如雞肋,有空再看。

這本書我評鑑為「可買」,因為我看到作者認真的態度。

雖然台灣沒有理想的清廉政府,沒有成熟的台灣識別,沒有完善的福利制度,但是台灣有可以泡在冷水浴缸裡吃枝仔冰的暑熱,有天天都便宜的水湳市場和好吃的芒果,有我的爸媽和小孩。慢慢來吧,立委快要減半了,好事總多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