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阿公阿媽和三個孫子到全家福,原本是要幫二叔的兒子買雙涼鞋,我家的二個只是陪著去,沒他們的事。

小姪子挑了一雙爆龍戰隊的涼鞋,公公就問兒子:你要不要?兒子想起我平日的諄諄教誨,看看我的臉色,不敢說要,又不想說不要,本來在店裡和姊姊追逐跑跳,有說有笑,突然整個人變沈默......

雖然我在旁邊極力勸阻阿公阿媽,最後我尢說:算了!就幫兒子挑了一雙大二號的幻星神涼鞋,因為家裡還有一雙阿公上次花了1200買的涼鞋。

沒想到阿媽問女兒:你喜歡那一雙,阿媽買給你。

女兒同樣想起我平日的諄諄教誨,並看看我板著的臉色,同樣不敢說要,又不想說不要,最後竟然哭了起來:弟弟都有買......

最後三個小孩皆大歡喜,一人一雙,姪子還從垃圾筒撿了一個忍風戰隊的鞋盒給兒子,兒子很寶貝的拿著二個鞋盒穿著新鞋子一跳一跳地回家。

要讓四歲和七歲的孩子完全抗拒物質誘惑實在很難,最後只能安慰自己,這二個沒放聲大吵要買鞋子應該算不錯了。我在意的是如何建立孩子對金錢的觀念。

公公自己是公務人員,三個兒子裡小叔也是公務人員,我尢是專技人員,靠執照賺錢;老二賣車,也算是領薪水。我爸生五毎小孩,除了我最沒出息給老公養,其它也都是上班族。但我爸七個兄弟姊妹除了我三叔是上班族外,都是自己開個工廠當跨國的老闆或是快餓死的小老闆。

我尢希望孩子以後能像他一樣,當個專技人員,再怎麼不濟活至少有張執照可租人糊口。

我這個家庭主婦口氣可大了,我希望小孩以後都能自己當老闆,頂尖的就當個企業家,不然有個十人員工的公司也可以。就算是當醫生這種專技人員,我也希望他能開醫院,動動頭腦讓別人幫他賺錢,而不是從早到晚看診,雖然門庭若市,但可能落得有體力賺錢沒性命花錢的下場。

只是看看這二個小孩的金錢觀,難怪我媽常說:「生意仔歹生!」我要當宏碁阿媽或是台塑阿媽可能只是空笑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1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